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陈雯莉、廖浩赴西班牙参加第8届土壤矿物-有机物-微生物相互作用国际会议
时间:2020-06-22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2019623-28日,第8届土壤矿物有机物微生物相互作用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teractions of Soil Minerals with Organic Components and Microorganisms, ISMOM)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办。该会议是由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IUSS)委员会2.5(土壤化学,物理和生物界面反应)组织的一系列国际专题研讨会之一。该会议由Huang Panming教授于1992年发起,旨在为来自土壤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化学、物理学、生态学或环境科学的科研人员和学生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本次由来自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塞维利亚自然资源和农业生物学研究所的Heike Knicker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本次会议以Understanding Soil Interfacial Reactions for Sustainable Soil Management and Climatic Change Mitigation”为主题,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200多名科研人员就此展开了有效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分为“Soil as a C and N sink”、“New physical,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analytical approaches”、“Ecological disturbances”、“Dynamics of pollutants at soil interfaces”、“Soil amendments”和“Nutrient availability in soils”等6个专题,邀请了2位国际知名学者进行大会报告,6位学者做主题报告,共安排了51篇口头报告及155篇墙报展示。

   两个大会报告内容尤为精彩,Siobhan Staunton在其题为Soil Science – a science of interfaces报告中,简明扼要的指出了土壤界面研究的重要意义,也是ISMOM系列会议的主旨目标,即打破传统学科间明显的界限。界面是土壤学研究的关键词,土壤是一个多相共存的复杂体系,不仅是气相-液相-固相的界面,也是有机物和无机的相互作用界面,更是传统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与矿物学、微生物学和农学的界面。并介绍了她关于土壤矿物和土壤蛋白质等有机物相互作用的研究成果。而Claire Chenu的大会报告Microhabitats controls over soil organic matter dynamics. Why should we care about the microscale when issues are global?”,则是从微尺度上对土壤体系进行研究,土壤在三维尺度上具有很强的时间和空间异质性,微尺度上土壤的空间异质性影响着土壤微生物分布和活性、营养物质可利用性、水分和气体扩散等。她介绍了其对土壤中以碎屑周际为代表的“热点”、土壤团聚体和孔隙结构对土壤中不同过程的影响。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和口头报告中,内容精彩多样,研究领域非常广。报告人分别从不同视角汇报了其在土壤过程、土壤多组分相互作用、外界环境扰动、土壤微生物效应和土壤修复改良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如从物理、化学和生物及其交叉学科角度,并结合一些数学模型和先进技术开展相应研究。这极大丰富了参会人员的知识储备、开拓了视野,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相互交流合作。从整体看,本次会议中对土壤矿物和有机物等研究较多,内容深入,但对土壤微生物研究较少,或是使用一些传统方法开展研究,表明我们后续课题中可以加强土壤微生物与其他土壤过程的联系,进一步探究土壤微生物-矿物-有机物相互作用与土壤过程的关系。在“Soil amendments”专题中廖浩博士做了题为Different mechanisms controlling the soil bacterial and fungal community in response to long-term organic manure fertilization”的口头报告,汇报了有机施肥对土壤团聚体中细菌和真菌群落结构与C循环功能基因的影响。在“New physical,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analytical approaches”专题中我校蔡鹏教授作了题为Micro-scale physicochemical and biological interactions control biofilms formation and ecological functions in soils”的口头报告,以土壤生物膜在微团聚体形成、微生物代谢和病原微生物入侵等方面研究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主题与到会学者进行了交流。在Dynamics of pollutants at soil interfaces”专题中,我校黄巧云教授作了题为Binding mechanisms and modelling of heavy metals at the interface of mineral-microorganism complexes”的口头报告,从分子和热力学角度解析了细菌-矿物互作界面上重金属结合机制和模型,陈雯莉教授则与参会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特别是法国巴黎高科农业学院Claire Chenu教授日本京都大学 Tetsuhiro WATANABE教授和日本北海道大学Ryusuke Hatano就土壤微生物多物种生物膜形成与调控机制、土壤微生物环境适应性研究进展与技术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从会议组织上看,会议报告日程安排合理,并留出较长的茶歇时间和墙报讨论时间,大会还提供了长时间的墙报展示交流环节,并组织了多次社交活动,在领略了塞维利亚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的同时,还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化和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多次营造了轻松舒适的交流环境,使整个会议不但是一个学科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人际交往的平台。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