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赵书红赴尼泊尔国家动物科学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09-02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号召,为促进我方与国际家畜畜牧所的项目合作,也为推进双方在尼泊尔地方猪种基因组研究及其开发利用的合作事宜和相关成果的分享方案,应尼泊尔农业研究委员会下属国家动物科学研究所的邀请,定于2020年1月12日至1月18日访问尼泊尔。尼泊尔不是猪肉生产大国,但是该地动物遗传资源非常丰富,因为是喜马拉雅山南麓,地貌复杂,生物多态性丰富。在古代是茶马古道的南亚节点,历史上西南康巴地区少数民族借由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往返印度、尼泊尔、缅甸、泰国、中国等地,从事商业和农业交流与贸易。至今,尼泊尔地区依然有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后裔的存在。尼泊尔的小猪目前在中国西南地区具有一定的市场,一般作为宠物猪饲养;同时具备实验模式动物的巨大潜力。

 2020年1月12日按原计划我们飞成都然后乘坐 CA437 航班前往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入住加德满都市区宾馆;1月13日上午由加德满都前往Rupendehi入住当地宾馆;下午会见了尼泊尔农业研究委员会下属的国家动物科学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之后见到了研究猪、马、牛、羊等家畜的教授,在他的带领下在hanji考察尼泊尔著名地方品种Hurrah猪及其养殖方式及环境14日-15日Rupendehi经Lumbini(入住当地宾馆)前往Tanahun(入住当地宾馆)15日下午:考察世界上体型较小的地方猪品种Bampudke猪和野猪的饲养方式,主要考察猪进化方面的遗传资源,当地还是采用农户小型家庭养殖,未见大型养殖场,并拍照留念;之后参观当地的动物资源保护中心,了解了当地猪、马、牛、羊等主要动物遗传资源和多样性保护情况;16日上午,继续考察地方猪品种Bampudke猪和原始地方品种Chwanche猪,了解当地土猪养殖和消费习惯;下午考察原始地方品种Chwanche猪返回并入住加德满都市区宾馆;17日上午,在尼泊尔农业研究委员会下属的国家动物科学研究所座谈,主要是交流猪遗传资源保存和开发利用相关事项17日下午,开会讨论双方在尼泊尔地方猪种基因组研究及其开发利用的合作事宜和相关成果的分享汇报等。1月18全天,前往加德满都机场,乘坐CA438 航班飞成都国际机场,入境后转乘航班CZ3448前往武汉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