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刘继红赴美国参加动植物基因组大会并赴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09-08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UCR交流方面:

此次出国的一个目的是UCRHailing Jin教授课题组进行交流,我于19下午在她实验室做了学术报告,介绍了我课题组在柑橘抗逆基因发掘及调控网络构建方面的工作,她安排了多个从事柑橘研究的学者与我进行了交流,了解了UCR柑橘研究方面的工作,既有育种方面的,也有病虫防控的,参观了UCR柑橘资源圃和CCPP,了解了柑橘茎尖脱毒技术方面的新进展,与相关学者就2020举行一次双边会议进行了探讨,为推动我校柑橘团队与UCR柑橘团队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础

PAG会议方面:

此次访美另一个主要目的是参加动植物基因组大会(简称PAG)会议是全世界最大的关于动植物基因组学研究的顶级学术会议。2020PAG会议于2020110-15日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Town & Country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有31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与,共有61个国家的学者参加代表有43%来自美国外。75%的学者是植物领域,25%的来自动物领域,提交了约2500个摘要,1200个墙报。有180scientific workshops(共1164个报告)和23 industry workshop100个报告),7个大会报告,共包含135个公司展台。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集合在同一个地方,通过报告及研讨的形式,交流了动物植物基因组学一年来的最新研究进展,内容丰富。随着多种生物基因组测序的相继完成,国际上动植物、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日新月异,许多新方法、新技术也在大会上率先展示。通过参加PAG会议我们及时了解到国际上动植物基因组学研究及最新的农业生物技术产业的前沿发展动态。

参加此次大会的收获与体会:

1)会议规模大,安排合理有序。利用自助注册以及会议移动app会人员可以掌握所有报告的时间地点,可以随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报告。会议大会报告内容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

2几个领域的重点

非生物胁迫领域:目前的重点领域主要是鉴定非生物逆境有关的QTL和基因、验证相关基因的功能、发掘重要的抗逆基因、解析相关基因的调控网络和作用机制

柑橘研究方面:今年的柑橘workshop111日下午1:30开始,共有7个报告,主要介绍基因工程调控柑橘果实色素成分(Genetic Improvement of Citrus Fruits Rich in Anthocyanins and Lycopene through Modern Biotechnology Approaches)、不同柑橘病原的基因组差异(Differences in the Genomes of Phyllosticta citricarpa and Phyllosticta capitalensis)、基于SNP开展多样性研究(Diversity Study in Citrus with High-Density SNP Array Data)、柑橘基因组数据库应用(Citrus Genome Database Resources for Citrus Genomics, Genetics, and Breeding Research)、柑橘黄龙病(Suppression of Citrus Innate Immune Defense by Two Effectors from CLas that Causes HLBcitrusgreening.org: An Open Access and Integrated Systems Biology Portal for the Huanglongbing (HLB) Disease ComplexDeveloping Huanglongbing Resistant Transgenic Citrus using Tissue-Specific Promoters from Citrus Small Cyclic Amphipathic Peptides (SCAmpPs) Genes)等7个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柑橘研究以当前发生的重大病害影响为重点,在多个层面开展防控及基础研究,此外,大数据和多样性研究也是重点。

基因编辑:基因编辑是当前各国科研的重点,主要是研究高效基因编辑技术、利用基因编辑改良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编辑稳定性问题等。

 

 

UCR与从事柑橘育种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Michael RooseChandrika博士合影(左),在Citrus Collection资源圃参观后留影(右)

会场留影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