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8-05-08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57号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学院)党支部在行政楼217会议室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崔蜜蜜主持,支部宣传委员陈婉带领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随后,到会党员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交流。黄彩薇结合自己的招生工作,从“做不忘初心的奋斗者”、“做辛勤耕耘的服务者”、“做勇于创新的开拓者”三个方面谈出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外事青年干部,要从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和国家外交大局出发,以奋斗者的姿态、服务者的态度和开拓者的勇气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胡承孝教授结合自身学习的情况对讲话内容进行了解读。他从“激发活力,追梦想”、“担当责任,强教育”和“埋头苦干,创一流”三个方面全面解读,并要求支部成员继续学习讲话重要精神,在“通读”、“细品”、“悟透”和“实干”上下功夫,将思想落实到个人发展中,将行动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求实、求新、求发展。

 

 



附学习心得

追梦,正当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心得

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北大,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新时代的青年人,备受鼓舞。还记得四年前,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四年后的今天,总书记再次对青年人提出了五个要求: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字字珠玑,句句肺腑,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是我们成长路上的行动指南。我们也深刻意识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青年人是大有可为的!在追梦的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心、辛、新。

第一个心,是初心,做不忘初心的奋斗者。刚刚开播的《朗读者》第二季第一期的主题就是“初心”。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它关乎我们从哪里来,最后走向哪里。作为国际口的工作者,我们要坚守的初心,就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履行好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职能。在当前,就是要服务国家“大国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这是我们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初心。从个人来讲,我很庆幸成为学校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份子,要时刻以奋斗者的姿态,在形成全员、全面、全程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氛围中贡献一己之力。

第二个辛,是辛勤,做辛勤耕耘的服务者。总书记说:“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做招生工作亦是如此,大道招生政策、招生流程的制定,小到回复申请学生的邮件,寄送录取通知书,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以踏实的态度来面对。做来华留学工作,我们要扮演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往小里说,我们是留学生和导师之间的纽带;往大里说,我们是学校和学校之间,甚至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纽带。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以服务者的姿态,发扬师德师风,谨言慎行,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实现“最具吸引力留学目的国”贡献力量。

第三个新,是创新,做勇于创新的开拓者。总书记讲:“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新时代的我们,更要不怕困难,勇于开拓。没有入门的把关,就谈不上出门的质量。做招生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在保证规模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如何有针对性地制定招生宣传方案,制作展现华农风采的招生宣传视频;如何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招生审核录取系统;如何优化学院评审方案,发挥导师作用,提高报到率等,这些都是亟待我们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新时代的青年人唯有砥砺前行,方能不负韶华。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