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双边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8-10-09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华中农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

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双边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10月3日,华中农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双边学术论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人文社科楼M101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公共管理学院联合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举办,旨在共同探讨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的前沿问题,加强校际互访交流,深化相关领域合作。

 

    10月3日,华中农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双边学术论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人文社科楼M101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公共管理学院联合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举办,旨在共同探讨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的前沿问题,加强校际互访交流,深化相关领域合作。

论坛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我校副校长吴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师生代表以及我校国际学院副院长胡文、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及相关教师和学生出席开幕式。在致辞中,吴平首先代表学校表达了对香港教育大学一行的热烈欢迎,在学校120年校庆之际共聚一堂共话学术,并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和科研成绩。吴平表示,我校与香港教育大学已有坚实的合作基础,每年有多名学生赴教大参加暑期夏令营,现有三名硕士研究生正在教大交流学习,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双方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深入交流,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随后,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主任Darryl Jarvis教授发表讲话,他表示很荣幸受邀参与此次双边学术论坛,并从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等方面介绍了香港教育大学的发展概况,希望能继续巩固并加深两校的学术合作。

本次论坛共由12个报告组成,围绕“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议题展开。香港教育大学Darryl Jarvis教授围绕“公共政策的未来:理论和教学的挑战”这一论题对公共政策专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功以及背后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经纬副教授阐述了在中国人们支持社会政策的原因,从意识形态和利益驱动等方面进行了解析。胡志勇副教授指出中国城市中以土地为中心进行的城市化中,可以通过改造城市空间,恢复城市权利以减少“土地融资”依赖的现象。伍凤嫦副教授对后殖民时期中国制度下的香港妇女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土著妇女运动之后,香港妇女行为活动的主要变化。Lina Vyas副教授从促进亚洲社会工作与家庭平衡的因素展开讨论,指出由于目前人口老龄化要求更多女性参加工作,政府为应对此现象需要要求各组织提供一个支柱性环境,使妇女便于利用现有的家庭友好政策。黄耿华博士对中国国家福利制度体系进行了研究分析。

公共管理学院胡伟艳教授对多功能土地利用和农村居民的福祉关系进行了分析,虽然农村综合土地利用总体水平继续提高,但是不同村庄的多功能农村土地利用变化仍然存在差异。柯新利教授围绕“构建城市增长边界:平衡城市扩张、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这一主题对城市发展、粮食安全与生态保护之间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如何实现优化土地利用配置来平衡城市化、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提出了建议。宾朋副教授主要从“学生创业意向的性别差异”分析了性别的差异存在着创业意向强烈程度的不同,指出我们需要更多的专业培训课程来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特别是有针对性的创业课程和实践培训,以提高女学生的行为控制意识和态度。杨嬛副教授以“中国农民合作社与农业食品体系变革”为主题展开报告,指出食品质量在食品供应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刘骞和黄宸博士分别围绕 “恐怖袭击中人群疏散的社会力量模型”和“中国地方水治理的实证研究”展开了精彩报告。

最后,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主任Darryl Jarvis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柯新利教授分别进行总结陈述。据悉,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已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术交流、学生暑期夏令营、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论坛实现了双方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的合作,以此为契机,双方也就未来的交流互访、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以实现更多领域的合作。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