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精读精讲:吴春梅教授战略分析共建“一带一路”
时间:2020-09-18 发布者: 来源:

9月17日下午,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春梅教授应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邀请,作了题目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分析》的报告,解读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述“一带一路”如何从总体布局逐步走深走实的历程。报告会由崔蜜蜜同志主持。

吴春梅老师首先从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开始讲起,就“一带一路”如何“以点带面、从线成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的发展路程如讲故事般向大家娓娓道来,并结合自己的研究进展就“一带一路”的五大类成果即顶层设计、重大项目、规划对接、互联互通、企业行动等做了详细解读,驳斥了一些国家抹黑“一带一路”建设的各种论调,详细说明了“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与世界的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是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耐心细致,一直贯穿于这堂报告始终。为了讲好这一课,在前期备课中,吴春梅老师结合当前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新形势,两易其稿;在授课过程中将其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与教育对外开放新形势下发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从理论与实践等维度解开了许多困惑支部党员的理论“疙瘩”,有效提升了大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学习和理解。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