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国际交流周】樊胜根教授畅谈农业食物系统转型
时间:2022-04-20 发布者:徐瑛 来源:

樊胜根教授讲述“联合国食物系统峰会中国方案”报告(通讯员 任丽红 供图)

副校长青平为报告会致辞(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丽红)4月19日,学校举办国际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全球议题专家讲座,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带来主题为“联合国食物系统峰会中国方案”的报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行,24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报告由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曾红霞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在致辞中对樊胜根教授长期关心并支持学校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自然资源退化等问题日益凸显,尤其受疫情影响,全球粮食安全、营养与健康等面临较大风险与挑战。食物系统的概念在国际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大食物观”正日益深入人心。“大食物观”意味着我们向森林要食物,向海洋要食物,向耕地要食物,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人,处理好中国粮食生产与国际粮食贸易之间的关系。

报告中,樊胜根首先介绍了农业食物系统及其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重点分析了农业食物系统所遇到的多重挑战,如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环境退化、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随后,樊胜根介绍了2021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食物系统峰会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对中国方案与智慧进行了重点解读。

樊胜根指出,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取得积极进展。未来,为应对农业生产率增长放缓、营养不良、资源缺乏和退化等风险与挑战,中国应在构建跨部门的综合管理决策机制、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统筹好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他勉励我校青年学子加强外语与专业知识学习,积极到国际组织或机构实习和任职,为全球农业食物系统转型作贡献。

在互动交流环节,樊胜根针对师生们提出的如粮食供应链、土地利用优化、国际组织实习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活动是国际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开拓师生国际视野,增强师生对于全球事务与发展相关议题的了解,以提升学习与研究的前瞻性与国际化水平。未来一周,留学项目宣讲会、留学经验分享会、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专题讲座、沉浸式制茶体验等活动将精彩呈现,浓郁国际交流氛围,助力中外文化融通。

【简介】樊胜根,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他于2009至2019年担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这是中国学者第一次在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下的研究中心担任所长。他长期从事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战略研究,针对全球与中国的农业生产率测度、公共投资优先序与减贫、粮食与营养安全、新型农业食物系统、农业农村发展模式跨国比较等开展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是国际上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2014年获世界粮食计划署饥饿英雄奖,以表彰他在全球战胜饥饿方面的领导作用。2018年被授予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IAAE)荣誉终身会员,并于2020年成为美国应用经济学协会(AAEA)会士。

通讯员:任丽红

审核人:曾红霞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