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马超等10人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12-02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出访名单

姓名

性别

年龄

单位

职务/职称

学科/专业

马超

36

人力资源部

科长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孟亮

38

工学院

高级工程师

农业机械工程

易层

29

资源与环境学院

工程师

地质学

李海霞

37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实验师

生理学

程会军

38

动物科技学院

动物医学院

实验师

动物遗传育种

齐迎春

49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研究员

植物学

屈晓璐

35

园艺林学学院

研究员

发育生物学

王金玲

47

理学院

高级工程师

农药学

许蓉

38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程师

水产养殖

秦利鸿

39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生物矿化

此次培训交流,戴维斯分校的多位专家学者,从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大型仪器共享中心、教学和科研实验平台管理、多学科PI实验室管理、人员考核和学术评价、学生培养、能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后勤服务等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该校的情况,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激发了各位团员的深度思考。

培训内容

1 实验室安全管理

主讲人:罗明诚,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植物科学系(Department of plant science教授

蒋才忠,美国农业部植物生理专家农业环境科学学院植物科学系(Department of plant science)教授

安全高于一切,是贯穿整个参观学习过程中最强烈的体验。罗明诚和蒋教授为我们系统介绍了加州大学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总体看来,分为以下几个环节:https://safetyservices.ucdavis.edu/categories/laboratory-safety

1.1 安全培训

按实验危险等级,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普通实验,针对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和科研人员。要想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首先必须要接受实验室管理员Lab Manager进行的一对一安全培训,考核合格方能开展实验。另一种是仅针对特殊实验,比如放射性物质操作等,由学校统一组织定期的安全培训。

培训分为面授和网培两种方式。面授是实验室负责人亲自面对面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本实验室常用仪器设备的规范操作、常用试剂的正确存放与使用、实验室安全防护措施以及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时的逃生方案实验相关的方方面面。面授一般在一两个小时内完成。之后,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手册上进行签字登记进入网培阶段。网培是以影像视频形式播放,便于有语言障碍的科研人员理解。

培训结束后进行网络考试,共有100道选择题,答对80题以上才算通过。考试通过后即可获得一份电子版资格证书,然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对于本科生,除了接受上述方法的安全教育与培训外,在每门实验课程的第一堂课上,指导老师必须现场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并要每位同学填写安全规范承诺书,领取相应的实验安全装备,如手套、实验服、护目镜等,实验结束后要放到指定地点进行保存。

培训是周期性的,不停的提醒。每个人每年必须有一次安全培训,每两年实验室所有资料都要进行更新并重新培训,所有培训都有记录可查。每个月的安全检查,会对照check list,进行整改。这些文档记录极为重要。

 

1.2 安全监管体系

从上至下,分为四级:州政府、校级、院系、实验室。

1.2.1 地方政府部门会对学校进行年度检查。一旦发现违例,第一次处以5000美金罚款,第二次罚款加倍。

1.2.2 学校有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全校实验室安全为全校实验人员提供实验室安全培训与技术指导学校每学期要举行实验室消防安全演习,以强化每位实验人员的实验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

1.2.3 每个学院设有一个专职负责实验室安全的管理人员,其日常工作就是最新的安全管理条例上传下达,并进行实验室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应实验室,帮助其进行整改,督促和配合导师完成各项培训及整理资料档案,同时配合学校的安全事件处理,确保实验室工作安全运行

1.2.4 实验室PI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并聘用实验室安全员或者实验室管理员具体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对实验室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与指导。PI的是安全的第一负责人。

1.3 安全培训内容:

1.3.1 化学安全:

  1. MSDS(药品安全数据列表);必须跟供应商索取,做好登记保存,便于所有人查阅。

  2. 次容器:危化品,特别是强腐蚀性药品,必须有双重容器保护。

  3. 物处置:学校统一回收实验有机和有毒有害废弃物,按量收取处理费。废液桶标注成分,起始日期,必须定期(根据药品,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清理。

    生物安全:所有实验室都保持负压,避免有毒有害实验品泄露。

    放射性和激光安全:由学校组织培训。

    BUA(biological usage authorization):

    每一间实验室,做哪些实验,放什么类型药品,具有什么安全等级,全部有详细的登记。当实验室要承担登记以外的实验时,要及时更新,如果实验安全等级没达到,是绝对不允许开展实验的。

    安全信息牌:每间实验室都有安全信息牌,有详细的安全指示标志。

    设施:有紧急防护装置,比如保持紧急洗眼/喷淋装置工作正常等。

    PPE(个人防护装备):实验室工作服护目镜、防护罩、手套

    防火的蓝色实验服(灭菌和操作易燃物用) 普通实验服

    SOP(标准操作协议):每个实验室,每个实验,都要有标准的操作流程。

    EAP(紧急行动计划)IIPP(伤害和疾病预防计划)

    要具备发生各种紧急情况的应急方案。例如,在安全管理手册上指定每栋楼的集合点,当发生紧急事故需撤离现场时,要求所有人员到达集合点集合,以便快速清点人数,及时救援。

     

    还有一些安全管理的细节,值得我们借鉴:

    每栋楼的每层入口处应张贴紧急逃生路线图。每个实验室门口有“Emergency Response Guide”,“no food no drink”等完善的安全提示,便于形成时刻重视安全的氛围。

1.4.2 方便操作的细节:与我们一样,戴维斯分校规定在非实验区不能穿实验服,不能带实验手套。他们会在非实验区如卫生间门口和会议室门口布置挂钩,方便实验中间去该区域确保实验服有地方悬挂。

1.4.3 规范操作的细节:体现在实验流程的规范化的严格要求上,比如注射器和刀片用完必须插入泡沫。如果有人受伤,必须形成书面报告,明确各方责任。老师的责任尤其重要。

1.4.4 危化品管理细节:科研人员会考虑用低毒或者无毒的办法替代传统的实验方法,以减少甚至杜绝有害试剂的使用。比如EB和同位素,使用量极小,酒精的使用也有极为严格的审批程序。

2 实验室运行和管理

2.1 人员组成和聘用

实验室人员聘用制。实验室工作量大,人员组成多元化,主要由聘用人员、学生志愿者、博士后、研究生、访学人员组成。聘用人员可长聘、短聘,由实验室负责人负责考核,工资与工作量挂钩;若解聘人员,必须按照口头告知,书面告知,再书面告知,最后走程序解聘。

2.2 科研支撑服务

充分为教师科研人员减负。每个课题组或实验室从课题经费中上交一定比例57%左右的管理费用用于学校公共服务管理,比如学校层面为每个学院配备人事专员,实验室安全专员,财务专员,科研工作者只需要做自己的研究人员聘用与解聘采购审计均专员来开展工作,科研人员无需分担精力。PI可以根据课题经费情况,自行聘任实验室管理员。

2.3 人员考核和评价

政策、原则、规则以及具体步骤全部公开透明。所有有关职称评审的具体要求全部都放在网上,或者出版手册,方便大家查阅和参照执行。所有申报者都可以根据这些规则来行事。院长或者系主任一般都是职称晋升委员会的负责人,需要综合个人工作报告同事评价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等各项因素对申报者进行全方位考核评价。教授资格的认定,重在教授委员会对其学术水准的认定,比如在科研方面,数量自然是重要的,但更加看重是否做出了有分量的学术以及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表面上看似“随意”,实际上更加考验评审委员的学术水准与道德自律。

2.4 经费来源

科研经费和学校建设经费,来自国家财政拨款、行业协会拨款、社会捐赠等几大类。其中,最重要的也最有特色的,是来自行业协会的资助。

全美有很多成熟的农场主、工厂等组成的行业协会,他们出售的农产品收入的1%上缴作为协会会费。这些会费,一部分将用于资助学校科研,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科学问题。承担这些课题,同时将最新的最好的农业技术,向农场推广。

2.5 耗材及设备采购

耗材及设备采购分工明确,对于科研平台,实验室PI权利很大,全权负责需要购置设备明细,学校职能部门按照程序只负责买。对于教学类实验室,实验员负责统计耗材、设备信息,登陆学校公共采购平台,把采购清单上传,平台上有众多诚信企业,采购过程公开透明,企业公平竞争。

2.6 基础型和应用型科研实验室运行和管理

实验室运行中,管理人员非常重要。科研实验室的管理人员主要根据导师申请,只要导师经费充足就可以聘用人员。公共实验室管理人员,如本科生实验室、实验基地、温室、安全管理等根据工作量核算,配备相应数量的长期管理人员,在上课期间还可以聘用本科生、研究生作为助教补充,这些人的工资由学校负责。总体来讲就是他们的岗位及岗位职责非常明确,而且每个实验室的岗位职责及工作文化都在明显的位置有提醒,让所有的员工都有一个明确的工作方向和较好的工作状态。

戴维斯允许学生从事校园服务,赚取生活费的同时,让学生得到了岗位锻炼。工作时间不能超过学时的50%。在很多岗位上,多是通过聘用学生来解决人手不够或者没有足够固定技术人员的问题,充分赋予学生学习和工作的自由。

所有的学科,由院系的教授制定发展方向,由市场对学科进行评判。一些过时的方向或者技术,会逐步被淘汰。Davis的PI负责制,决定了PI有很大的自主权,PI可以自行决定发展方向,但同时,PI的学术声誉和产出必须保持,一旦走下坡路,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2.7 环境管理系统

  为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学校建立了环境管理系统(EMS,Environment Management Syetem),整体协调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包括对资源的3R(Reduce,Reuse,Recycle)利用,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排放;采购要求为政府代理,须遵循绿色采购计划,明晰采购品对环境的影响;鼓励“拼车”,通过设备共享来达到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的目的。

3 PI个人实验室参观:

3.1 食品科学研究实验室

主讲人:Katie UHLAlyson Mitchell教授的博士生,食品化学专业,实验室从事食品安全和检测

加州的大杏仁产量占全美90%。食品科学学院有专门的实验室,利用现代的色谱和质谱检测手段,针对杏仁产业中的品质筛选、加工方法、储存办法等关键问题提供解答。

3.2 微生物学实验室

主讲人:Maria Marco教授,微生物食品专业

微生物学实验对安全等级要求很严格,普通实验室只能进行常规的分子实验。Marco教授和其他PI一起共享一个大间实验室,有两行的实验空间,但是随处可见安全须知。

3.3 采后生物学方向

主讲人:盛丽娜(Lina Sheng),Luxin Wang教授博士后

一心归国开展自己科研事业的盛博士,跟我们热情介绍了实验室管理运行和科研的方方面面。她娴熟的英文翻译,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3.4 红酒教学和科研中心

主讲人:Sharon Shoemaker 教授

帕顿的红酒,世界闻名。支撑这个巨大产业的,有戴维斯分校的红酒中心的科研力量。在这里,有硅谷最新智能检测系统,有精妙的节能环保实验室设计。他们,秉承开放,包容,创新的理念,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湾区深厚的科研底蕴,以及硅谷的顶尖技术支持,一直走在世界前沿。

3.5 应用型科研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

主讲人:Bruce A. Linquist

Bruce 教授是从事科技推广的教授,他不承担本科生课程,他的科研工作主要在田间。发表高水平论文和技术推广是他的主要工作。学生会参与课题,但不涉及技术推广。

学校为Bruce的工作提供的支撑主要为实验室空间、共享仪器和大田设施等,由于涉及户外实验,Bruce主要跟我们强调了户外的安全保障工作。总之,原则都是,生命至上。所有的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和考核才能开展实验,接触药剂和仪器。

4 校级大型仪器和技术服务中心:

基因中心(Genome center, https://genomecenter.ucdavis.edu/

主讲人:周怀军教授,基因中心DNA技术中心负责人Lutz Froenicke

学校大型高精尖技术中心,包括七大平台:生物信息中心,DNA技术中心(测序),表达分析中心,代谢组学中心,蛋白组学中心,TILLIN(用于构建突变体)中心,酵母单杂服务中心。

该中心成立于2003年,拥有世界顶尖的仪器,多样的服务中心,一流的技术队伍,是世界级的科研服务和训练中心。其中,代谢组学中心是西海岸最大的检测中心,承接大量的社会服务,为科研和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4.1 组织架构

不同中心具有不同人数的技术支撑人员,例如蛋白组学中心有10个工作人员,而代谢组学中心,具有20来号人,能提供样品提取到检测的全流程服务。具体到Lutz Froenicke负责的DNA技术中心,4个人负责测序文库构建(DNA,RNA,单细胞测序,等等),2人负责仪器运行。

4.2 运行办法

整个测序流程都是可根据课题组要求任意定制的。课题组可以提供未处理样品,也能提供构建好的测序文库。实验之前,平台会和课题组讨论,弄清课题组需求,为他们制定最优的解决方案,讨论比如需要多少生物学重复,多少样本量,如何做实验设计,最大程度为课题组节省科研经费,高效完成实验。

对于DNA测序,已有大量商业化公司能提供成熟的技术服务。与这些公司相比,该平台最大的优势即在于,能处理各种复杂样品。对于蛋白组学平台和代谢组学平台,提供的服务也更个性化。他们掌握着领域内最前沿的技术,具有丰富的样品制备和处理分析经验,日常主要工作在于摸索最优的实验条件。对于这些技术队伍而言,文章发表并不是他们的主要任务,能提供世界顶尖的技术支持,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平台大型仪器,针对不同类型的仪器,有不同的管理办法。小型仪器设备能共享,平台负责培训,开放给学生自己操作;DNA芯片制作的仪器,也能让部分受过训练的科研人员进行操作;测序类的仪器,由于过于专业,设备太昂贵,不能开放给非技术人员用。

 

 

 

Lutz Froenicke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平台,从DNA破碎仪,高通量移液站,到短片段测序、长片段测序、芯片探针测序等等,能完成从样品制备到全基因组拼装的全流程技术服务,真正是引领世界的顶尖技术团队。

 

 

 

 

 

5 校内独立研究所的运行和管理

橄榄油中心参观

主讲人:Xueqi Li,实验室管理员

问题导向诱发科学研究。橄榄油研究中心实验室主管介绍,校园里每年十一月份橄榄果成熟掉落后会导致道路很滑,从而威胁到骑自行车人的骑行安全,每年学校要支付大额资金用于赔偿,所以建设橄榄油研究中心,搜集橄榄油建立橄榄油品质分析,感官鉴定,以及推广,短短十年已经取得一些成果。

我们认为,该中心之所以发展的这么快,和戴维斯分校强大的技术积累和紧密的行业联系密不可分。他们采用的技术路线,大部分是相当成熟的液相、气相、质谱类检测手段,再结合传统的种质筛选办法。加州有着极适合橄榄树生长的地中海型气候。他们抓住了市场发展的机遇,看到了橄榄油的高商业价值潜力,应用成熟的技术体系,配合行业需求发展了一系列的检测流程,为行业提供了品种筛选、采后保存和加工、品质鉴定等全系列的科研支撑。整个中心独立于其他学院,科研经费大多来自行业协会,科研产出主要用于解决行业核心问题,是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6 环境友好型实验室

主讲人:Sharon Shoemaker 教授, 食品与农业研究院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必须面临的重大问题。作为世界一流的大学,戴维斯分校身体力行,研发建造了一系列的低能耗实验室。

在他们的红酒实验室,采用了多种节能环保的办法:

  1. 整个实验室用日光进行照明,设计了巧妙的透镜采光系统,根据需要调节室内光强。

  2. 实验室大棚由保温材料搭建,四周墙壁上方有窗户用于散热,根据屋内温度进行开度调节。基本上不需要额外的电力进行温控。

  3. 收集雨水,过滤后,用来红酒生产过程中的清洗和清洁及其他用途,清洗和清洁过程中产生的含钾盐和过氧化氢的废液,再次被过滤,净化后的水被重新用来浇灌葡萄园。这些导致红酒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水和化学药品仅相当于正常的量的1/5。

  4. 在红酒生产过程中,尽量避免使用对环境污染大及难回收利用的试剂和材料。

  5. 酿制红酒过程中产生的CO2采用化学方法回收并转运到生物科技公司供应藻类和细菌的生长。

  6. 上述净化水的过滤过程所需要的能耗来自太阳能电池。

7 校级后勤服务机构概况

学校设施工程总负责人樊明老师详细介绍了他们部门对学校水电气等设施的维护、更新和节能计划工作的详细介绍。他们部门一共约100人,不仅确保全校师生用水用电运行,还必须研究将来如何完成可持续能源开发和利用。

  1. 全校所有大楼的水电都有智能监测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对各个大楼每年每月每天等用水量、用电量有清晰记录,如果在某一时间,某个大楼的用水量出现明显波动,有可能有漏水或者堵塞现象,可以做到及时排查。

  2. 智能监测系统会提醒仪器设备及设施的最佳维护保养时间,同时该部门对运输管道进行了防腐蚀保护处理,这些措施极大地延长了相关设施设备的使用寿命。

  3. 有专门的规划部门,针对智能监测系统的数据,为学校的发展,系统的扩容,提供规划方案。

  4. 学校拥有自来水过滤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能做到水资源净化和再利用。

  5. 学校对该部门的工作提出未来5年的节能目标:到2025年实现所有供电变成再生能源,能源使用量要减少到1990年用量,尽快用可再生能源代替不能再生的一次性能源。为此,该部门专门有技术人员和某些专业公司对接,分析历年来能源消耗的数据,并研究利用太阳能、秸秆等可再生资源代替煤炭、天然气等一次性资源的节能方法。

    植物温室设计和使用

陈建国老师在戴维斯分校工作了30余年,主要负责学校的温室大棚的管理。该大棚也基本实现了肥水供应的自动化,根据不同材料,可以配备不同肥料成分,为科学研究和本科生教学服务。并且该大棚的所有数据都保存三年以上,(如近三年内每天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以备学生随时回来查找数据。大棚面积较大,只要学生提出研究方案,他们就会提供便利条件,配合学生完成硕士博士的研究。温室控温、控光、控湿,通过滴灌保证用水用肥的实验一致性,为科研工作提供了非常稳定的科研环境。

 

 

 

 

 

 

 

 

 

 

 

 

 

 

 

每种盆型号和土壤配比,都有详细说明,温室里各种创意都能实现,在各种细节上都做到了极致和专业。

生科院大楼地下室有大量的光照培养箱和培养室,大小不同,供老师们租用,为科研提供了很好的培养平台。将培养室放置在地下室,能更好的节约能源,减少对其他实验室的影响,这一设计值得我们借鉴。

9 实验教学实验室

生命科学学院柳波教授带我们参观了本科教学实验室。他们实验室和我们学校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类似,有生化与分子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植物生物学实验室等。实验课堂班数较多时,教授和讲师同时上课。

教学渗透与整个教学楼的每一处。实验室内布置了各种标本,楼道内,随处可见宣传材料和标本展览,不出教学楼,即可看到包含众多物种的巨大温室,养着水木的水箱,来自大科学家的手稿,等等,真正是把博物馆搬进了教学楼。在学校内,也随处可见科研展示,比如在一条路边,摆满了来自加州各个地区不同土壤样本的槽子,非常一目了然。

 

每个实验室都有个Student learning lounge,学生在没有课的时候,随时到学习中心复习实验课的内容,可以约老师、实验辅助老师,也可以同学们一起讨论,这样能够让学生及时巩固实验内容,使得实验训练更加丰富,值得借鉴。

感触

  1. 戴维斯分校的外事处,安排非常周到和细心,课程很系统,有针对性,根据我们的工作性质,分别安排了实验室安全讲座,实验仪器平台讲座,本科实验教学讲座,野外实习讲座和实验温室管理讲座,学校管理系统讲座。安排参观了全校最顶级、最具特色的实验室,如基因组测序平台,橄榄油加工实验室,节能生物工程实验室,食品工程实验室,生命科学相关教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等,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了该校的风采和底蕴。

  2. 教授非常敬业。所有为我们做报告的教授们都非常认真的备课,有详细的ppt介绍,也有耐心细致的,实验室参观讲解。尤其是华人老师,都是发自肺腑的给我们讲解他们那里的宝贵经验,从他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到他们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他们毫不保留的介绍经验,也是希望我们能够把好的经验带回祖国。

  3. “安全第一”的践行以及完备的的制度保障。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无论是从事科研的PI,还是从事管理的行政人员,都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尤其在第一线与学生接触PI,安全意识尤为强烈因此在课题组管理上,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非常重视和细致规范和重视能有效防患于未然。所有的实验室都非常整洁规范,安全须知和操作规程随处可见,真正的把安全管理落实在了实处。

  4. 大部分PI实验室的人员4-5位(包括学生、博后聘用人员人数不多,但效率产出很高,PI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和所有课题都了如指掌。同时,教授真正深入教学第一线,会腾出一整块的时间,从事专业课教学以及实验课程教学。

  5. 从实验室硬件上来说戴维斯分校实验空间比较拥挤,经常是几个PI共用一个实验室,有的PI只有两条桌的空间,常规仪器设备较多共享,会放置在附近的设备间。大型的高精尖设备会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利用率和服务质量都很高PI能将更多的经费用在试剂耗材、人员聘用方面,避免仪器重复购置,也能更专注于科研,不用为实验技术和琐碎杂事分心。

  6. 科学的传承,技术的积淀,与产业的紧密结合,是戴维斯分校不断焕发活力,引领世界农学发展的基石。掌握成熟的技术,把握市场的脉搏,紧跟最顶尖科学前沿,多学科交叉融合,使得他们的科研、产业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7. 规范化和专业化。不管是安全管理,还是实验操作流程,还是后勤保障部门,都有完备的规章制度,有专业的支撑队伍。这种技术积累,是学校软实力的体现。

  8. 树立环保理念。戴维斯分校提倡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且在很多方面都付诸实践。学校建立环境管理系统,在设备采购、耗材等资源使用等方面制定了明确的制度。很多实验室也在践行这一理念,比如红酒实验室对电池板的重复利用、对雨水的回收利用等等。包括当地政府也鼓励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比如鼓励拼车出行,超过3人(含)的车辆可以在快车道上行驶。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很多环保举措可能不会立竿见影,但是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至关重要,这也是推动学科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对学校的建议:

1. 安全建设方面:

    1.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在每个学院设立一个专职负责安全的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安全培训和检查,配合学校的安全事件处理,确保实验室工作安全运行。

    2. 组织编写符合我们学校校情的安全管理手册对实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常态化。

    3. 严格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尤其是新进教职工,应该阅读安全手册并进行培训,提高每位老师的安全责任意识。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新进学生或来访人员的安全培训与教育,学校职能部门和院系等督促和保障课题组安全管理。每两年进行一次全员安全培训复习。

    4. 建立和规范每个课题组安全档案,包括培训档案,实验室生物安全档案,药品档案,每两年对档案进行更新。

    5. 另外,对于本科生在实验室上课的安全管理,戴维斯学校比较简单,即在本科生第一次上课时进行安全提醒。我们学校各院系对本科生实验安全管理参差不齐,有些学院上实验课的老师们非常重视,第一次课会利用较长时间介绍实验安全,而有些学院的老师则忽略了实验安全教育,所以这里建议学校层面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实验安全教育,要求每个实验课程必须要用一定的时间介绍安全管理内容,方可完成实验课的讲授。

      大型仪器中心建设:

      着力打造几个代表性大型仪器设备公用平台(如蛋白质组学平台、代谢组学平台、生物成像平台等),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尤其是高水平技术支撑人员队伍建设;多途径加强技术支撑人员培训,使之成为技术专业、分工明确、工作高效、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的队伍,真正为我校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校园文化建设方面:

      把校园变成博物馆。一个随时随地能看到专业知识介绍和展示的校园,真正能体现一个大学的素养和底蕴。在教学楼里、田间地头布置的科研展示,是润物细无声的全面育人的有力手段。

      学生勤工助学方面:

      可以更灵活的设置实验技术类、校园服务类等岗位,给学生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寻找职业兴趣提供条件。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短期内实验技术队伍人员不足的情况。

      后勤管理队伍的专业化:

后勤管理队伍,也需要配备了解一线科研需求,能针对性的提供规划和设计方案的专业人员。目前实验室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存在大量后期改造,影响了资源和经费的有效利用。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