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陈惠兰赴以色列参加第16届茄科大会
时间:2019-09-26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本次会议,按照日程安排,我经历了茄科基因组、多样性、代谢和代谢组学、驯化和育种、发育、果实和块茎质量、茄科基因组和育种、用高质量的茄科食品提高我们的健康和幸福、果实发育的调控、演变和适应、开花和块茎形成、生物和非生物胁迫、茄科不是单独的14个分主题报告,及总共132篇论文海报的穿插展示讲解和浏览,感觉获得满满的的知识生长点及回顾了现有的很多研究技术和方法。

非常感兴趣的有来自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黄三文研究员,作为一名被邀请的嘉宾,在第一个分主题中做了题为 “优计划-土豆二倍体基因组设计精彩报告,让我感觉做马铃薯研究大有希望。同时还结识了很多其他国内同行专家学者们中科院的李传友老师,北京农学院的王辉老师北京蔬菜中心的李宝老师浙江大学的程宗明老师上海所的肖晗老师、许超老师中国农大的冷平老师老师,博东方的李纪研究员郑州烟草研究的武明珠及金静静等等工作网络的铺开奠定了基础。

聆听其他国家同行专家的各类报告中,边听边想自己的研究课题,不自觉进行对比,寻找相互的优缺点,以便打开思路,扩展方法,提升自己的研究

生物胁迫研究中,感觉自己的研究水平不算顶尖,但也在中上游水平。从而增强了信心和下定决心力争猛干超先进的决心

看日本学者山本英的海报进展时,感觉他们在温室做番茄表型时特别注意到了不同点之间的差异当然这个也借助一种高通量环境感受器。感叹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研究工作将更为精细和深入。

学无止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真的要多参加好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如果经费允许或学校外事处可以资助的话,带着我们的研究生(其他院校有导师带着研究生一起参会的)一起多出去学习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

印象最深的还有一个感触就是会务组组织的半日出游,在途中,以色列的领土有好多都是荒漠之地,其中有一片人为的设施绿洲(大棚种植的小椰枣树)或已经长成的大椰枣树,以及一些茄科植物。他们的滴管技术很过硬,充分利用每一滴水。在死海沙滩,来自不同国家、民族的学者们也暂时放下了严谨的科研态度,在浮力特大的死海浅湾戏水半小时,领略以色列特别的生态环境,思索着怎样培育强烈耐盐碱的茄科作物。

虽然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都是有国别的,我们中国人有24人参加了这次会议(总共200来人),在会议上或上台讲报告,或展示海报演讲滔滔而谈,工作在世界有领跑或齐跑或跟跑的程度。无论哪一种,在整个学术交流过程中,整个茄科领域的科学研究者们有了总的提升感觉,在交流过程中,学者之间也建立了或浅或深的学术友谊,这为我们更好地走一带一路的科技合作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以色列短短几天行,对它了很深的感性认识。下面就本人对以色列的感性认识和查阅的理性认识,以色列认识做一个小总结。

以色列国(使用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位于西亚黎凡特地区,地处地中海东南沿岸,北靠黎巴嫩、东临叙利亚和约旦、西南则为埃及。1948年以色列宣布成立。2018年以色列总人口884.2万人 ,其中犹太人口共637.7万人,是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总人口比不上武汉市人口多。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正式成立。此后同阿拉伯国家先后爆发四次中东战争,实际控制面积不断扩大。以色列是一个中等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自由民主制国家。对于科技的发展贡献相当大。自建国以来,以色列一直致力于科学和工程学的研究,以色列的科学家在遗传学、计算机科学、光学、工程学和其他技术产业上的贡献都相当杰出。以色列研发产业中最知名的是军事科技产业,在农业、物理学和医学上的研发也十分知名。

以色列全国总面积为2.5万平方公里(对比我国960万平方公里),其中内盖夫地区占一半以上面积,达到1.2万平方公里以上,以色列与埃及边界长达220公里,与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区有51公里的边界。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部分地区。1947年,巴勒斯坦地区分治前面积为27090平方千米,1948~1973年间,以色列在四次阿以战争中占领了大片阿拉伯国家领土,80年代以后陆续部分撤出。现实际管辖面积为25740平方千米,包括戈兰高地、约旦河部分地区。

以色列全国地形可分四个区域:海岸平原(土壤肥沃而潮湿,是农业和水果栽种的重要地带)、中部丘陵、约旦大裂谷(东非大裂谷北部起点,由约旦河、加利利海、以及死海所构成)以及内盖夫沙漠(西奈半岛的延伸)。

以色列属于夏季干热的地中海型气候,从海拔2810米的黑门山,一直到降至水平线以下392米的地球最低处──死海,气候区域性明显,状况各不相同。

以色列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仅为271立方米,沙漠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7%,年蒸发量达2500毫米。但是由于他们发展了先进的节水用水技术,“不毛之地”变成了“粮果之乡”。该国在水资源利用方面有以下几点独到之处:

1.管道引水,形成网络:以色列重要的水源地是位于约旦河上游叙以边境的太巴列湖(修建了长达440多千米的引水管道工程)。

2. 咸水淡化,多方集水:该国通过先进技术把地下咸水淡化为Cl-低于400毫克/升的微咸水,并探索出一套成功使用微咸水灌溉的路子。

3.电脑微灌,系统控制:以色列的电脑微灌技术给农业灌溉赋予了新概念,为世界干旱地区农业发展树立了榜样。

以色列重视“开源”更重视“节流”,对水资源管理非常严格,明确规定了各部门用水的定额:每年居民用水占20%,农田环保用水占40%,工业用水占40%,任何部门不得突破。国民节水意识也很强,对生活污水都要集中处理后再用于农田灌溉,工业废水也大多实现了循环利用。以色列是世界上淡水利用率最高的国家。开源节流,技术用水,使以色列95%的粮食靠自己生产,每年生产的蔬菜、瓜果、花卉大量向欧洲出口,为跻身于世界经济最发达的十二国之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习以色列之长,帮助以色列短,我们在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互相学习,

 

互惠互利,共和平发展!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