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专题学习心得
时间:2021-05-06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来源:

按照党史学习计划,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通过系统的学习,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体会,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强大力量,更加强化了党性觉悟。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从1949年到1978年,30年的时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主要包括3个阶段:


从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们党用了7年时间完成了这一过渡,在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逐步使我国从一个原来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用自己的实践证实了马克思关于落后国家可以跨越资本主义迈向社会主义的论断,并以自己的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的这一思想。


从1956年到1966年,是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前进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10年。这一时期,我们党进行了艰苦的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曲折中前进,取得了不少的成就。当然因为犯了左倾错误,对社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从1966年到1978年,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国家和人民遭受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1977到1978年的两年时间,逐步过渡到正常的社会主义建设。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想来是相当的艰辛和不易。尤其是面对外部环境恶劣,在没有任何先例和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在探索中前进。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也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重大成就,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人们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变化。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特别不容易:


一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干部制度建设。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开启了党员干部的制度建设,这是党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在上海地区的试点,探索出了干部制度建设的可以推广的模式与方法。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体系中,对于干部制度有论述,列宁首次提出了干部制度体系。党的领导人将马克思主义的干部制度与中国革命实际结合,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干部标准、干部路线和干部管理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初期,干部制度化建设是意识形态、政治组织、政治运动等多要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意识形态是制度化建设的基础,而制度建设又强化着意识形态的巩固。干部的制度化建设是历史之鉴也是时代的需要。新时代,我们要持续的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就要更加重视干部制度与意识形态、组织建设的相互作用。


二是国家的经济建设。建国初期,经济濒临崩溃,战争尚未完全停息,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农业产量低下,工业上也没有成熟的体系,很多工业品都需要依赖国外市场,真的可谓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根据当时的发展状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运用全局思维来解决经济工作中的复杂难题、处理各种关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围绕党和国家的宏观战略认识和把握全局,稳定物价、统一财经、实行统购统销、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动了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这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从红船到北京,这种精神品质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力奋进。历史已经把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里,身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把首创精神持续的发扬光大,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破解难题,不断推动工作。


三是时代精神的塑造。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涌现出来的雷锋、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大庆精神,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学家的两弹一星精神等,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工业化设备落后人们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一个时代的精神,是一个时代的标杆,也是一代人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发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作者:崔蜜蜜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