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丁一、刘德志带学生赴新西兰参加暑期项目
时间:2019-12-13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来源:

在本次梅西大学访问学习中,同学们学习了与牛、羊、猪、鹿、禽、狗等动物相关的动物科学课程。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校内宠物医院、动物牧场、家畜拍卖中心、野生动物中心等地。三周的学习与参观,同学们体会了国外大学的教学模式,了解了牧场的饲养环境。同时以此为契机,提高了国际交流的能力,为将来的学业发展提供另一种方向。

新西兰是一个农牧业高度发达,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化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其鹿茸、羊肉、奶制品和粗羊毛的出口值皆为世界第一。新西兰也是大洋洲最美丽的国家之一,总计约有30%的国土为保护区。拥有3项世界遗产、14个国家公园、3座海洋公园、数百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区 。

梅西大学是一所大型公立综合性全国大学,成立于1927年,是新西兰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它是新西兰开设兽医学课程的8所大学之一,具有超过40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是新西兰最权威的兽医学院。梅西大学的兽医专业有世界先进的教学设施,并在国际受到广泛认可。

我校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的交流密切,2018年我校代表与受邀来访的新西兰梅西大学代表开展了座谈会,并举行了签约仪式。在这次交流结束后,我校将与梅西大学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

下面将从几个生活中的小片段来谈一谈我们团队本次的收获和体会。

①欢迎仪式

开学第一天,梅西大学给同学们准备了一个具有毛利特色的欢迎仪式,举办地点在梅西大学历史最久远的房子Wharerate里,按照传统,在双方用毛利语和中文发言并唱歌之后,同学们和梅西的老师们相互交换了碰鼻礼。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毛利文化。

②牛羊拍卖会

7月19日,同学们去参加了一个每周五都会在菲尔丁小镇都会进行的大型的牛羊拍卖会。这里有大规模的牛群和羊群,而且不同的动物群有买去做不同用途的,有肉牛肉羊,有用来剃毛的,也用来待产的母羊,场面十分火爆。竞买者纷纷出价,拍卖官嘶吼着价格,虽然牛羊簇拥的竞拍现场十分吵闹,但是竞拍过程却十分不动声色。有些竞拍者摸一下鼻子表示参与竞拍,有的动动手指代表加价,看得同学们一头雾水却又啧啧称奇。老师和同学们开玩笑说不要轻易举手碰鼻,小心要领一群羊回国。随着拍卖槌的落地,一栏又一栏牛儿和羊儿找到了他们的新主人。

③参观鹿牧场

7月26日上午,同学们去到了鹿牧场,了解了新西兰养鹿的情况。据老师介绍,新西兰原本没有鹿,但是欧洲移民想要打猎,就把鹿给带到新西兰。因此鹿在新西兰属于外来物种,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破坏很大。在这里,很容易就能申请到猎鹿的资格,上世纪商业化的刺激使捕猎强度迅速增加,甚至直升飞机也被用于鹿的捕杀,由此鹿的数量急剧减少,与此同时,国际市场鹿产品价格时有波动,使新西兰鹿业极不稳定。他们经过多调查,找到了养鹿这个方法,现在,鹿业在新西兰畜牧业中已成为继养羊、养牛业之后的第三大产业。他们养鹿主要出售鹿肉和鹿茸,鹿肉主要销往美国和欧洲,鹿茸主要销往中国。养鹿经济效益良好,但是由于鹿的习性有别于其他家畜,前期投资要大于牛羊,而且由于动物福利需要,割鹿茸必须要执业兽医师才能进行。由于鹿比较有攻击性,同学们没有与鹿近距离接触,但它们非常可爱,图片展示的幼鹿还不到一岁,对外界充满了好奇,时常探出头来张望。

④赛马场参观学习

7月26日下午,同学们来到Awapuni赛马场,在这里同学们在享受午餐的同时观看赛马。在马场里你可以拿到今天比赛的详细信息:马的品种,它父母的品种,什么机构培育的,这场比赛他的负重……一开始看赛马,也没有太大的激情,直到第五场,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也体验了一把赛马,同学们选择了3号Vacation,这场比赛同学们看的格外认真,不负众望它最终拔得头筹。在比赛的期间,同学们有幸与马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一进去就可以看到骑师在测量体重,赛马对马载重的重量有很精确的要求。若骑师体重过轻,不能达到比赛规定的马匹配磅,那他们就得将铅片放进铅带中,增加重量以达到该有的比赛配磅重量。

以上是同学们在本次访学中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深有体会众多事件中的节选。在本次活动后,同学们将自己在访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整理了下来,写成一份建议留给下一届参加这个项目的同学。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