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陈万平赴美国参加第30届真菌遗传会议
时间:2019-04-25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真菌遗传会议是由美国遗传协会每隔两年在加州阿西罗马Asilomar)会议中心举办,是真菌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会议。本次会议2019年3月12号至17号举行,共有1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学生及企业代表等参与盛况空前。会议内容广泛涉及到真菌研究的方方面面。每天上午进行的是大会特邀报告,有五个知名的专家汇报,每个报告30分钟。下午同时进行很多分论坛,按照研究的领域进行详细的划分。晚上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墙报交流。此外,会议期间也有各式各样的专题研讨会,包括:曲霉专题会,知名杂志主编交流会,基金申请交流等。因拿签证晚,13晚上抵达会议地点。1418具体行程安排、收获和体会如下:

14上午进行的主题“真菌群落及其与其它物种的互作”(Fungal communities and interactions with other organisms。汇报的五个题目是,“真菌和卵菌作物病原体的全局运动:模型,预测和危险The global movement of fungal and oomycete crop pathogens: models, predictions and perils“绝对不是宜家:自组装真菌共生和寻找缺失的指示Definitely not IKEA: self-assembling fungal symbioses and the search for the missing instructions),“IBD的真菌菌群”(Mycobiome in IBD),“格林兰的黑真菌Greenland black bloom fungi)和“社区集会中的历史偶然性:来自花蜜酵母及其与细菌,植物和动物相互作用的见解Historical contingency in community assembly: insights from nectar yeasts and their interactions with bacteria, plants, and animals这些研究主题很有趣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是很相关。

14下午有六个分会场报告,分别植物病原真菌Plant pathogenic fungi,次生代谢及有用产物的生产Secondary metabolism and production of useful metabolites,真菌压力(Fungal stress,细胞壁和多糖(Cell walls and polysaccharidesRNA生物学(RNA biology,真菌的早期发散Early diverging fungi多细胞发育(Multicellular development。根据自身研究方向,重点关注了次生代谢和真菌压力议题。比如Kap-Hoon Han教授汇报的内容“NsdD GATA factor-dependent regulation of fungal development and spore specific gene expression of Aspergillus nidulans研究红曲菌分生孢子发育有启发。

15上午全体会议议题是“真菌发育与信号传导(Fungal development and signaling。共有五个特邀报告,根据自身研究兴趣,重点关注了Gerhard Braus教授的汇报主题Aspergillus as model for coodinated fungal development an secondary metabolite biosynthesis”详细汇报了他课题组在曲霉次生代谢调控方向的一些研究成果,针对感兴趣的问题,跟他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下午的分会场主题有“真菌细胞生物学和菌丝生长Fungal cell biology and hyphal growth“真菌生物学的实用工具”(Cool tools for fungal biology交配与有性繁殖(Mating and sexual reproduction重点参加了交配与有性繁殖的主题报告,受益匪浅开阔了思路。

16上午全体会议主题基因组与进化”(Genomes and evolution),这些报告很精彩,特别是背后的研究故事更激励人心。比如Li-Jun Ma教授的汇“Lineage-specific chromosomes of the Fusarium oxysporum species complex”讲述了她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午的分会场全参加了The fungal spore: development, dormancy and germination”议题,开阔了眼界

   3月17从会议出发前往旧金山搭机,18号抵达,圆满的结束了此次访问。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