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李崇光、章德宾赴俄罗斯莫斯科与圣彼得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4-25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主要体会:

1.俄罗斯仍然是一个较强大的国家。从城市的市容卫生环境、一般街头餐饮店的精细程度、卫生程度;从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行状态、维护状态看,这是一个与法国、埃及等国很不相同的国家。各种高大上可以突击做出来,但细节最能反映本质。表面上基本看不到脏乱差、餐饮实质上也是安全可靠的,表明从业人员和组织形式是高度有效的。没有溃败的迹象。所传言的比中国广东的GDP还少,可能GDP统计数字属实,但实力比不上。一个国家和组织的核心竞争力是凝聚力、向心力,是成员对社会组织形式的认可与忠诚,是每一个做饭的人安心做饭不做假。交流中我们也到郊区进行了走访,乘座当地公交并接触到一些普通俄罗斯人。这不是一个二流国家,将来也不会是。

 

  1. 中俄农业合作存在多维合作空间一是中美贸易争端中的替代品;二是食物质量安全。俄罗斯除了能源天然优势外,在农业领域也存在诸多潜在开发领域,近年来在农业技术更新后,其产量和价格优势慢慢展现,我国农业走出去,实质就是贮地于国和买进来。俄罗斯可以作为一个重要方向,发挥美洲方向遇阻后的替代作用。二是俄罗斯的食物质量安全管理值得借鉴,特别是我们也有类似管理机构的情况下,研究他们是如何做到食物质量安全的具有一定启发意义。

    食物和食物管理,俄方并非处处都好,但社会组织管理级别的经验值得我们关注。

     

     

    3.民族政策值得注意。

    俄在南部近斯大林(伏尔加)格勒黑海区域,实际是有较多穆斯林人口的,但是在首都莫斯科和最大城市圣彼得堡,并没有很多带有显著伊斯兰标志的人口或者图画。这与某些西欧国家显著不同。这值得注意。

     

     

    建议:

  2. 学校外事部门和一带一路研究者,没去过俄罗斯的应当尽量去看看。建议外事部门将美欧方向的经费移一部分过来。建立一些官方的联系渠道。

     

  3. 建议在新进教师中考虑招俄语专业背景的。俄全民英语水平不高。推进一带一路,在语言方面更多的需要我们努力。

     

    3.国家部委在西北农林设立了中俄、中哈等多个合作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在此方向人员、交流、基础都不太充足。一带一路研究与合作,俄罗斯似乎不能无视,如果我校还想在未来的一带一路中纳入俄罗斯相关内容,现在就必须启动了,不然会被其他高校远远落下。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