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融会贯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
时间:2022-11-23 发布者:徐瑛 来源:

近日,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在行政楼214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支部党员龙琳和汪岩分别领学领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主题,分享学习心得。

龙琳首先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主要内容。她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谈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跨省经济一体化建设方案,可以给其他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为全国区域经济一体化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在谈到如何做好三农工作时,她强调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关于怎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她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是闭门造车、另起炉灶,也不是揠苗助长,不顾客观规律蛮干硬上,而是内与外相结合、主客观相统一的有机整体。我们既要基于全球视野博采众长,又要深刻认识到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

汪岩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她分享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体会。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被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即:各项改革要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同时,今后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开放,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二十大报告明确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等目标。她认为,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应着眼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致力于发展教育全球伙伴关系,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助力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

通讯员:宋兰香

审核人:曾红霞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