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多种方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14 发布者:徐瑛 来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后,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示范领学、集体研学、结对联学、实践促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5次,覆盖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支部书记带头学

支部书记曾红霞以《深刻理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她通过梳理习近平主席在各种外交场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全面总结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厚文化底蕴。曾红霞勉励青年要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践行者和发扬者,要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一起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支部副书记崔蜜蜜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领学领讲。她指出中国积极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国家与世界“良治”的愿望,是当前全球共同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不断完善,实施路径细化落实,实践项目“开花结果”,为世界贡献了实现共同愿景的“中国版”解决方案。

领学领讲集体学

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分别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在支部开展领学领讲,以讲促学,推动全体党员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亲历者和推动者,大家纷纷表示,应着眼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全球视野看中国”和“中国立场看世界”,秉承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应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人才,提高学生对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的认识度,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应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助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推动我校师生搭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创新方式结对学

与外国语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主题党日活动。来自三个支部五位党员同志分别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英文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等主题领学领讲。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党支部张建华同志在分享学习体会时谈到,英语专业学生学习的是外语,研究的是整个世界,青年学生要用外语去认识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进而改造世界。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在发言时纷纷表示,要自觉将小我的成长融入到实现祖国发展的大我格局中,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胡守强勉励学生党员要与时代合拍,立鸿鹄之志,做有志青年,刻苦学习,全面成长成才;教职工党员要立足岗位职责,践行使命担当。

理论联系实际学

支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服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之中。10月27日,成功举办第五届“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年会暨“中非合作:减贫与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我校通过联盟在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苏丹成立了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在冈比亚启动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建设。11月2日,中国-巴基斯坦园艺研究与示范中心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揭牌仪式,以搭建平台的方式推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教育合作。2022年智慧农业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九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第七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2022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论坛等高水平国际会议相续召开,为师生营造了国际学术思想交锋的浓烈氛围,有效提升了学科国际辐射力和学校国际影响力。

(本文作者系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通讯员 宋兰香 审核人 曾红霞)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