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章英赴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访学
时间:2017-05-08 发布者: 来源:

   首先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给予了我这样一个幸运的机会,让我拥有了一段不同于他人的国外一年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在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访学一年期间,本人遵守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国外管理的有关规定,圆满完成了拟定的研修计划,现总结如下:

  1、研修课题 

  在美期间,我继续研究了将可见光、近红外、红外等多种光学技术,并结合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作物表型无损、自动和准确提取;另外侧重于研究基于数学建模技术、可视化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等多种信息分析技术的作物表型信息深度挖掘和分析。

(1)研究了基于光谱技术的烟叶水分及叶绿素含量快速检测环境。研究以朗伯比尔定律为基本原理,以双波长分光光度法为设计思想,搭建数据获取的系统平台。

(2)相关测量模型的研究。主要研究不同的光谱预处理方法对烟叶生化组份含量定量模型预测精度的影响;探讨不同的光谱特征值提取方法以及特征值对预测结果的影响;研究基于多元线性回归、偏最小二乘回归以及人工神经网络等回归模型对烟叶生化组分含量的预测能力。

(3)基于光谱及高光谱成像技术的烟叶炭疽病检测。通过采集的烟叶叶片光谱及高光谱图像,比较分析感染了炭疽病的叶片与健康叶片,氮、铁、锌等营养元素缺乏叶片在光谱特征及纹理特征的不同。比较分析光谱数据和高光谱图像数据的不同预处理方式,特征提取方式及建模方法等;比较分析基于光谱信息和图像空间信息对分类识别模型的影响;比较分析光谱特征与纹理特征对分类模型预测精度的影响等。

  密苏里科技大学IST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数据专业全美排名第二,在如此宝贵的科研环境下,我与导师的科研团队一起学习和研讨了EYE TRACKING的相关课题,并参与眼迹追踪实验和眼迹追踪大数据分析等重要环节,个人独立完成了课题中基于眼动追踪的图像检索重排序方法。该方法运用后,大大提高了该团队的眼迹追踪实验系统的效率,获得好评。

  2、随堂听课

  在Keng教授的推荐下,自2016年3月~6月,我全程参与了Hilgers Michael Gene教授讲授的2门课程:BUSINESS ANALYTICS AND DATA SCIENCE和DATA METHODOLOGIES USING PYTHON。课程1主要是以统计数据为基础,研究针对大数据集的业务决策影响问题。重点强调使用真实的数据作为应用案例。使用当前流行的软件实现包括回归模型、分类、决策树、聚类分析和预估等。课程2主要是介绍如何在数据密集型的应用程序中使用Python方法进行数据的加工处理、清除、分组、分割、重塑和统计信息;如何管理文件、抓取网页信息、挖掘社交媒体资源;如何描述、建模、分析和进行数据可视化。同时我还详细记载了两门课程的听课笔记及实验记录。

  在听课的过程中,我参与了学生的实验、师生的讨论。有以下感受,(1)网络资源具有强大的主导作用(导、教、测、议都是在线资源,包括课堂录像及时上传),老师的所有资源都集中放在网络上,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而老师和学生的课后互动也在网络中进行的有条不紊,网络并不是形同虚设的东西。(2)学生每周的作业量巨大,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完成。(3)上课时间短、老师讲的少。(4)教学案例多,学生提问多。(5)师生讨论的多,学生演示的多。(6)极多的专家引入课堂,三方教学。在我蹭课的很多课堂,老师随时都准备了三方授课,有的是请的公司的专家适时的与学生交流互动,有的是请的其他高校的老师来讲专题,然后与学生讨论。两位老师同时授课,这样的形式非常常见。(7)成绩简单,用ABCD划分。学生特别注重A和B,因为这个区分决定了他们的好坏以及奖学金的获得等。所以学生非常努力。极少有学生拿到C和D。(8)学生超级勤奋,老师超级敬业。这一点让我非常敬佩。

  3、发表论文

  我积极撰了两篇科研论文,一是A new malicious node recognition algorithm for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二是The study of reranking method for image retrieval based on eye tracking。其中第一篇已被录用,并将被EI检索,第二篇正在审稿中。

  4、参与会议

  在美访学期间,我认真参与了IST组织的各类会议和讲座。 其中包括:(1)Dr. David Biros from Oklahoma State主题:on the topic of Insider Threat(2)Hanqing (Chevy) Fang主题:Strategic Persistence, Dominant Strategy and Firm Performance in Publicly-Traded Family Firms(3)Dr. Colin Reddy来自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4)Dr. Zhensheng“Jason”Zhang   主题:Neuroimaging Investigation of Metacognition in Online Consumer Decision Making(5)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ofessor Choon Ling Sia等等。本院系的讲座基本上每周两次,国际会议保证了每月参加一次。在国际会议的舞台上能够见识本专业大牛的演讲和科研分享,实属宝贵的经历,对自己的提高也是有极大帮助的。

  5、建立合作

  在与导师的交流合作中,彼此建立了良好的信任与合作基础。导师计划于2017年暑假到我校交流并举办一次讲座,并洽谈将其大数据的硕士专业与我校的本科专业建立3+2的合作关系。

  在这一年的经历中,我不但收获了工作上的成绩、教学中的经验,更加强了口语和听力,均有了巨大的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和形形色色的美国友人交流,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美国这个国家,了解了美国文化。首先是中美文化的差异,美国人有刻进骨子里的秩序感,无时无刻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体现这种秩序的存在,排队、开车都是极好的例子。另外大部分美国人都是极其讲诚信、讲信用的,他们将这看成是人的基本素质。另外,在教育下一代的问题上,美国小孩子的创造性从小就被培养了。在小学里,老师会要求孩子了解国家大事、了解美国历史,会要求孩子针对社会问题回家查资料做PPT讲演辩论等等,所以,他们和中国孩子的差距从小就拉开了。美国小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被这样素质教育的导向建设的非常圆满。在国外,体会最大的就是蓝天白云和晚霞,地广人稀导致美国的环境被保护的非常好,空气质量优良。作为一个访学老师,其实很难融入美国人的社交圈子,而我也着实感受到了这样的排斥。

  最后总结一点的是,在国外的日子里让我慢慢领悟了人生中,“身+心”的重要意义。一个是锻炼和旅行,让身体健康、心灵健康;一个是读书和科研,让自己精神丰富、物资富裕,不至于被社会遗忘和淘汰。最后感恩中国、感恩华中农业大学、感恩所有的同事、朋友、亲人!有你们真好!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